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青山景 (1979 - 2011)




2011年尚餘幾天就要完結。這一年裡有多位日本動/漫畫家離逝,荒木伸吾、出崎統、芦田豐雄、內山守、和田慎二、村野守美…以及於10月初在家中上吊自殺身亡的青山景老師。

青山景老師自殺的新聞連香港的報紙也有報導: 據東京警視廳調查,在10月9日由於講談社的員工與青山聯繫不上,所以報警。警方在搜索位於東京的青山的家中時,發現他在浴室中上吊,已經死亡多時。現場未發現遺書,但警方認為他自殺的可能性比較大。

青山景老師在Twitter上的最後幾個留言:




「雖然我還有很多沒有做完的事,還有很多夢想沒有實現,但是我已經不太有「遺憾」了。我對自己活得這32年感到很滿足。」

「我正在把我自己,以絲綿勒頸般的方法處決,然而想要問的是,宰掉之後打算怎麼辦?」
(*「以絲綿勒頸(真綿で首を絞める)」是日本諺語,譬喻「一點一點慢慢地施以打擊」)
「假如有所謂“作家生命”之物存在,將其毀滅,到底<我>想得到甚麼?【不存在的短歌的読下文系列#3】」

「智慧齒停止生長,雖然可以再次像往常一樣咀嚼進食普通食物,那樣的小事是怎麼了?【不存在的短歌的読下文系列#2】」

「No I won't be afraid No I won't be afraid Just as long as you staod, stand by me... 我不會害怕,我不會害怕 。如果你在我身旁。」



他的Twitter帳戶雖未有被刪除,但部分遺言已遭河蟹。

http://twitter.com/aoyama_kei


青山景老師於2003年出道,在短短數年的漫畫家生涯中,合共出版了六冊單行本:


SWWEEET (スウィート)
(全二卷。東立出版過中文版,書名《危險甜心》)

故事:林進與雙胞胎弟弟阿努以及遠山櫻3個人從小就是青梅竹馬。為了尋找在十歲時失蹤的阿努的下落,阿進與小櫻,在尋找的過程中始終不敢面對彼此的愛慕、也無法面對「失蹤當天」的記憶。隱藏在二個人內心深處的真相究竟是──?新形態戀愛漫畫,刺穿內心的最高潮!(轉自東立網站)





思春期的少年少女。





老師筆下的女孩子很有個性,很可愛。






少年少女的感情糾葛,少不免「愛」與「性」的疑惑。






ピコーン!
沒看過。



チャイナガール (China Girl)
(東立出版過中文版,書名《中華少女》)

故事:任職於電影宣傳公司的上條,是一位年輕有為的上班族。工作能力強,唯獨對愛情十分膽怯。一直希望能和地球上唯一的真命天女陷入情網的上條,有一天,竟然對在住家對面的中華料理店打工的中國女孩一見鍾情。下決心打算展開猛烈追求的上條,遇到的卻是語言的隔閡以及一連串的誤會。這段跨越國界的戀情,究竟能否開花結果呢?(轉自東立網站)










ストロボライト (Strobe Light)
沒看過。



よいこの黙示録 (朝子的默示錄)
(未完的最後遺作。第二期原本預計在2011年底出版…)

故事:新人女教師湯島朝子赴任某小學4年2組的班主任。班中存在著各個勢力陣營,互相對立勾心鬥角,關係複雜。其中一個充滿野心(?)的男生伊勢崎大介,煽動其他同學,擁立同班的女生森ユリカ為教祖,創建一個新宗教…

在這作品中青山老師的技巧及風格更趨成熟。




小蘿莉很萌。



↓ 畫得很用心…

開首那幅是青山景老師為日本311地震災民打氣的應援圖。新舊作的角色全體總動員登場,他對作品的愛情我們從畫中完全可以感受得到!

青山景老師筆下善良可愛的人物,隨著他的逝世成為絕響,令人婉惜。



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