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醉拳小劍仙

Part 1:小劍仙
最近港漫界熱話首推失蹤多年的張萬有老師重現江湖,開 facebook 之餘亦接受了「香港人網」節目「動漫遊世界」的訪問。趁著這股萬有熱,正好寫寫由他一手創造的經典人物 ━━ 天下無敵小劍仙 (a.k.a. 老祖宗)。
1981年9月4日,《醉拳》第14期出版,港漫最富爭議性的角色誕生!

(其實《醉拳》先在《生報》上刊登連載,之後才出版單行本,所以小劍仙在上述日期之前早已面世。)
小劍仙臉型、五官及身形基本上與王小虎完全一樣,分別只在於頭髮與服式。現今港漫的主角們差不多個個都配有一柄神兵利刃,不過在那年頭用劍的主角除了尚未成名的華英雄外可說絕無僅有,手執長劍的靚仔角色當時感覺很新鮮。
小劍仙初登場!
在《醉拳》早期故事中小劍仙是與主角王無忌並肩作戰的正派人物,兩人關係如同王小虎與石黑龍。無幾耐小劍仙因為貪圖榮華富貴與絕世武功,認賊作父,毅然走入魔道,之後走埋入《龍虎門》,大肆破壞…
廿多年後,小劍仙一角在港漫市場上仍然具有叫座力。更重要的是,在這些新近的出版物上,老祖宗是否小劍仙這一個問題,終於有官方答案。
↑看得出是同一人物嗎?
在「動漫遊世界」的訪問中,萬有老師提到小劍仙那奇拔的撩草大楷M字形前髮,靈感是來自萬梓良某齣古裝劇中的髮型,可惜助理做不出他心中所想的效果。我一直都以為小劍仙的撩草大楷M字形前髮是參考自日本動畫「V型電磁俠 」(ボルテスV/1977) 的女主角「岡めぐみ」(已忘記中文譯名):
舊《龍虎門》中的楊祖兒及玉兒也是這個髮型,以現實的出場時間計,楊祖兒最早,小劍仙次之,玉兒最後。在現今的日本動漫畫依然可找到有著撩草大楷M字形前髮的角色:
↑人設好明顯抄襲小劍仙。

Part 2:醉拳
順便看看《醉拳》第14期其他精彩內容:
《中華英雄》最初是依附在《醉拳》之內,封面卻沒有片言隻字提及書中有另一故事連載。儘管被冷待,一代神作卻未有就此被埋沒。
那時馬榮成很用心創作,看看少年華英雄是多麼的有血有肉有個性!
玉郎機構寫畫部員工的文字專欄。毛名威寫「機動戰士」,廿多年後脫離漫畫行業全職攪古董日本玩具生意,似乎有跡可尋。溫紹倫專欄主題是「玉郎漫畫」,原來早在創刊前三年黃玉郎已著手籌備。還有港漫界超失蹤人物黃偉釗…
「御林軍介紹」輪到港漫界第一美男溫紹倫 (藝名:溫韋倫) 。溫紹倫曾演出過電影,在「我願意」一片中當男主角,伙拍當年玉女柏安妮,成為一時佳話。
封底。
《鐵血螳螂》,黃偉釗加碼搏命之作,寧舍精彩 !! 新著《鐵血螳螂》也快將摺埋,鐵心可以真真正正安息,直到永遠,阿們。
漢民鬼故不同凡嚮!寧舍恐怖,寧舍懸疑,寧舍緊張…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